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丫的窝

我是一颗瓜子,我在等待有合适缺口的门牙

 
 
 

日志

 
 

老师  

2009-02-28 02:34:26|  分类: 步子大了会扯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网上无意中发现了周传基的博客,而且还在更新,真是非常惊喜。这位八十多岁的老爷子在博客上用上传视频的方式依然在讲课,一看就是在家里用摄像头拍的,有时是坐在桌旁,有时在火炉旁,有时甚至是在卧室,旁边床上的被子都没叠,堆在那里。
 
周传基何许人?网上有人这样介绍他:“有这样一个老头:北京电影学院传奇教授,生逢讲大课必听众爆满,以至需要出动校警维持秩序;张艺谋、陈凯歌等着名导演的恩师;退休后,仍满世界普及影视知识,数万听众接受指教;脾气火爆,在网上与后辈小子对骂时完全是愤青形象,而私下的他却似邻家爷爷一样谦和。他就是——周传基。”
 
其实2004年之前我也不知道这老头是谁,后来在卓越上偶然发现一套《周传基讲电影》,11张VCD,看了介绍挺感兴趣,跟电影学院毕业的朋友一打听也备为推崇,于是买了一套,用几天时间一口气看完了这11张碟。虽然这套盘就是一个讲座式的教学片,但你别说,老爷子把电影的原理、怎么拍电影、怎么解读电影讲得还真是幽默生动、深入浅出,像我这样看电影从来只看情节不懂手法知道蒙太奇是啥意思就不错了的门外汉看了都受益匪浅,恨不得第二天就找个机器去拍点啥。后来在卓越上看到还有套《周传基讲电影之解读巴顿》也一直想买,但当时没货,那时网上也没有视频可搜,哪像现在这么发达,想看什么土豆优酷或者电驴BT一下就行了。于是我在卓越上进行了缺货登记,说是到货了就EMAIL通知我,04年登记的,到现在也没收到通知。
 
现在网上夸他的人多,骂他的人也不少,比如他瞧不上好莱坞大片,就有人说现在装牛逼的人都这范儿;他认为“一般情况下都是不懂电影表现手段的人喜欢用特技”,就有人说他那套电影理论已经过时了,说他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所以贬低科技的进步;还有一些电影术语或理论的争论我就看不懂了……
 
不过我挺敬重他的,就冲人家八十多岁高龄了还那么认认真真地利用博客普及电影知识,就说明他是一个真正热爱电影的人。即使是不搞电影的普通人听了他的课,也能学会多一种角度看电影,虽然他说话有时比较偏激,但大多也很有道理。他花半小时用话筒支架和拉杆箱做了个“万能摄影移动机”,就是为了说明低成本也能拍出想要的效果,只要肯动脑,肯动手。
 
他在一篇博客里说:“我们这里有一条,凡是能用常规手段做到的事情不准用特技。这样一来,学生就会发现,特技没有多少可做的。”“那些电视台,让它们用特效他们也做不出来,不是操作的问题,是脑袋里有没有的问题。它们的脑袋里是空空的,买一千台先进设备来也白搭。你给白痴一台最先进的电脑,你看他怎么玩就是了。”
 
然后他用一个学生作业“特技镜头?十胞胎?”来说明脑袋里有东西,用常规手段就能拍出想要的特殊效果。 
 
         
 
脑袋里要有东西,这话说的真是太对了。
 
 ================================
 
另一篇:
今天有个叫kate的朋友给我留言说,“二丫你好,我是你母校的一个教师,教书20多年了,毕业的学生精英无数……都精大劲儿了,可我只为你感到骄傲。”这留言令我既感动又惭愧。不知道我有没有上过这位老师的课,应该是我大学的老师吧。
 
说起学习,小学时我回回考试不得双百就算考砸了,保送上了区重点后成绩也还可以,一使劲还考过全年级第一,那时我家人还挺为我骄傲的,后来他们就越来越骄傲不起来了:高中迷上吉他组了乐队后我学习成绩就不稳定了,总算幸运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大学里就更是玩多学少不务正业,考试大多靠考前突击,也整出了一些“马原一晚通”、“统计学一晚通”、“计算机一晚通”之类的经典战役,居然还都过了,不过考完就啥都不记得了。大学期间唯一挂了的一门课竟然是“英文打字”,考试内容是在规定时间内照打一篇英文文章,而且是用的传统的英文打字机,小拇指一不留神就会杵进键盘里的那种。那时还没有上网聊天这么一说,计算机学的还是DBASE编程,而打字又不是几天就能突击出来的……挂了之后,我整个寒假都羞愤地在家刻苦练习打字,在打字机上练习指法、力度和换行走纸,在电脑上装了个练打字的小游戏(还是DOS下的)练习盲打和速度,开学补考的时候,一半时间都不用就打完了。这次挂科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后来开始网聊后我用智能ABC的速度比很多人用五笔的速度都快。
 
扯远了。说这些的意思是,我在我的老师(特别是大学老师)面前还是挺惭愧的。上学时就不好好学,工作那么多年了还依然悠然自得地混迹在底层没啥成绩,那点小聪明全用在怎么能过的开心上了。所以当这位老师说“只为你感到骄傲”时,我也只能说:谢谢您,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