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丫的窝

我是一颗瓜子,我在等待有合适缺口的门牙

 
 
 

日志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2008-12-10 20:42:44|  分类: 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月28日(五)
广州闲逛·陈升和他的恨情歌
 
上午拿着老幽给我的公交卡坐1号线地铁去了陈家祠,进门前先在门口吃了碗广州著名小吃萝卜牛杂(5元),又吃了一小碗濑粉(4元),这个挺好吃的,是用大米为原料做的,口感很Q。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填饱了肚子便进了陈家祠。陈家祠(原称陈氏书院)门票10元,建于清光绪16年(1888年),主体建筑为五座三进、九堂六院,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陈家祠门口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栩栩如生的砖雕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大门上绘的门神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栏杆上的小石狮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侧廊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门旁的雕刻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屋顶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墙上的三国演义,看似是一个整体,其实是工匠在一块一块砖上雕刻好了后拼上去的,简直是天衣无缝。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艳丽的花
 
 
从陈家祠出来后,在地铁口听到音乐声,是周华健的歌,开始以为大喇叭开始广播了,后来发现是一个年轻人拿着电箱琴和音箱在路边边弹边唱,唱的还算不错,特别投入。我坐在旁边听了会儿。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然后我溜达了2、3站地左右到上下九闲逛,一到食街就走不动道儿,看嘛儿都馋,吃了份木瓜西米捞和水晶包,本来还想来份猪肠卷,实在是心有余力不足了。最近几天胡吃海塞,胃的承受能力明显下降,而且我对广州的小吃没有对重庆的那么感兴趣,于是继续逛街。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上下九的美食街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木瓜西米捞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水晶包
 
来广州前无数人跟我提起的上下九步行街,这不就是北京的王府井嘛!不过很多建筑都是老房子,是以前富庶人家居住的地方,骑楼式建筑保留较完善。东西没觉得特便宜啊,侃价也不是那么好侃。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熙熙攘攘的上下九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上九街的老房子
 
 
逛完后又去北京路转了一圈,也是那种商业步行街,不过路中间有一段是千年古道遗址和千年古楼遗址,用玻璃罩子罩在地下。这条街在古时候是广州的中轴线。
 
不是很爱逛街的我实在累了,坐地铁回家,正好老幽也下班了。其实此次来广州的重头戏是看陈升的演唱会(恨情歌“我们怎么啦?在广州——升歌20年广州大派对”),还在北京的时候就早早催着老幽买好了380的VIP票(含门票,T恤一件、徽章一枚,EP一张)。我们打车到了文化假日酒店,先在旁边吃了饭,然后走进了蓝宝石展艺馆。人还真不少,由于都是站着的,VIP区已经挤了不少人,把舞台团团围住,我们基本上是站在VIP区的最外圈。不过演出开始后我举着大相机左突右挤地居然挤到了前面,离升哥也就2、3米的距离,拍照拍的CF卡都没地了,还得现删。
演唱会效果不错,气氛轻松而热烈,升哥胖了,不过实力依然,也很卖力。他穿着白T恤、破牛仔裤和拖鞋就上台了,腰间还塞了条毛巾随时擦汗,动作表情都是那么夸张。小场子的好处就是比较放松,和歌迷随时互动,他们上来的时候提了个冰桶放在台上,里面装的是吉他手的啤酒,他则由后台工作人员一次次的递上装在矿泉水瓶子里的红酒,有时他还会把红酒递给台下的歌迷共饮。有一个歌迷还把一瓶本来准备看完演出后喝的红酒献给了升哥。很多升哥的忠实歌迷几乎每首歌都会唱,歌词都能背得下来,有时全场一起唱时,他还会假装不高兴地说:“你们都给唱了,我在工作哎~”
 
 更多照片进相册看吧,SP改版后相册功能可真费劲,也不能嵌入幻灯片了。
 
                          
       再来段视频。拍摄者:老幽
 
演唱会从20点多开始,23点多才结束,结束后很多歌迷久久不愿离去,我还请收拾台子的工作人员捡给我几张他们落在台上的谱子收藏了起来,从曲谱上看应该是键盘的谱子。
 
这一天,逛一天街+站三小时听演唱会,累得我腿都快不能打弯了。回家在楼下买了点河粉,补充了点能量后睡觉,明天要早起,去深圳看望我们的老朋友扎西。
 
11月29日(六)
深圳·又见扎西
 
7点多起床,老幽开车带着我和他的同事英直奔深圳大芬油画村,去看望我们的老朋友扎西。
 
格桑扎西,是我们2002年在拉卜楞寺玩时认识的喇嘛,画唐卡的画家,当时就相聊甚欢,后来2004年五一我们二上甘南,在拉卜楞寺又是那么巧地遇见了他,并且互相认了出来,真是很有缘分,从此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经常打打电话聊聊天。04年夏天他来北京,我们还热情接待了一下。
               2002年初识扎西,在甘南拉卜楞寺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joanliu7617 - 二丫在网易的窝
                   2004年的扎西,在北京
 
05年的一天,我接到了扎西的电话,说他去了深圳的锦绣中华民俗村表演唐卡绘画,再后来,他住进了大芬油画村专心画唐卡,年初时听说他还俗了,还交了女朋友。他因为还俗的事一直不好意思面对我们,后来我在一次电话里对他说,无论他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会祝他幸福。这次扎西听说我来广州,特别真诚地邀请我们来深圳见面,毕竟一直都是电话联系,已经4年没见了。
 
到了大芬油画村,我们直奔扎西家敲门,他刚洗完澡,香喷喷的开了门,留起了艺术家般的长发,热情寒暄后,我们参观了他的画室,他的唐卡绘画技术又提高了不少,很多画的细节令人惊叹。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这是扎西和他画的唐卡,画好的唐卡必须寄回藏区进行装裱,然后再寄回来。画唐卡用的颜料可不是一般的化学颜料,都是从藏区的一些矿物和植物中提取的,色彩艳丽,能经千年而不褪色。扎西说,不同地方的矿物不尽相同,所以颜料的色彩也不太一样,画出的唐卡风格也就不太一样。在唐卡绘画中的金色都使用的是真正的金粉,有时一克金粉只能画几笔,不说人工,仅是颜料的稀有和贵重及金粉的多少都是一幅精美的唐卡成本很高的原因。
我要求看他的金粉,他不给我看,哈哈。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扎西在他的画室,和他尚未完成的唐卡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扎西画的唐卡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非常精致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扎西特意让我们注意看这金刚的眉毛,是用几乎只有一根毛的画笔一根一根画出来的,需要画好几天,只要错一笔整个画就毁了,也许只有潜心念过佛的人才有如此的定力和平静的心来画吧。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扎西给我们看了他在纸上画的唐卡绘画示意图,绘画唐卡是需要严格按照一定的比例的,佛像的眼睛在什么位置,哪个菩萨的脸型是什么样子,丝毫不能有差错,当然,在规定的框架比例内一些线条是可以自由发挥的。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扎西送给了我一张他画的唐卡的照片,在背面用藏语写上了扎西德勒并盖上了他的章,边盖章还边跟我开玩笑。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来张合影,他是喇嘛的时候,我们作为很好的异性朋友也仅可以握手而已,现在他还俗了,我们就可以亲密地照相啦!
 
然后我们围坐在客厅地上藏式的垫子上,扎西给我们又是切橙子又是做茶道,大家开心地聊了起来。扎西本来就是个活泼开朗爱开玩笑的年轻人,藏族同胞又都是能歌善舞的,所以我们一说让他唱藏语歌给我们听,他就毫不推脱的张嘴就唱。英是内蒙人,扎西又用蒙语唱了首《蒙古人》,还真像那么回事。 
 
                   
      扎西唱的招待客人的藏语歌      
 
聊了会天,扎西带我们出去在大芬油画村里转了一圈,这里与其说是艺术家聚集地,不如说是油画加工厂,看哪幅画好卖,便有专门的流水线批量画出来,大多销往国外。像扎西这样搞原创的画家也有,不过不多。扎西没钱买门脸,完全靠朋友介绍和自己推广来吸引买家。他住在四楼,即使在窗外挂出宣传标志也很少有人能注意到。他跟我们开玩笑说,有朋友让他在阳台外挂上宣传标志,然后向楼下过往的人投掷东西,被砸到的人一抬头,就能看到这里是画唐卡的了。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大芬油画村里的楼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正在画身份证照片的画家
 
转了一圈后,我们去吃饭,深圳开了家西贝莜面村,为了照顾长年待在广州吃不到家乡饭的英同学,我们特意去了那里吃饭。
 
吃完后,我们去罗湖接上了从香港过来的老幽的同事老黄,然后开车去了大梅沙——扎西的女朋友家。之前我一直很好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子,能够让一个对佛法有虔诚信念深厚感情的喇嘛还了俗?这次终于见到了,她是一个典型的深圳原住民,以前在广州美院学习版画,现在是大梅沙一所小学的美术老师,长相极其普通,性格也比较内向不爱说话,是两人在佛法和绘画方面的志同道合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她家的墙上贴着两人的作息时间表,他们的生活像小学生一样规律有秩序,每天早上5、6点钟起床,念经,然后她去上班,他开始一天的绘画工作。每天晚上,他还都要给她讲一个关于他自己或者关于他的家族、民族或者关于佛教的故事……我们都说她应该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写在博客里,一定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她家聊到下午5点多,我们告辞出来开车赶回广州,到了广州已是7、8点钟了。中午吃多了,大家都不太饿,应我的要求去喝粥,随便吃了点,然后到白鹅潭酒吧风情街上的绝世好吧去泡吧,体验一下广州的夜生活。这个酒吧就是我们听老幽说了好多年的“大白”(为什么叫大白?此处省略50字),周围的同学、朋友一到广州就都会要求去感受一下,其实就是个SHOW吧,有一些比较劲爆的节目,比如钢管舞啦,分不清是男扮女装还是人妖的唱歌表演啦,与蛇共舞啦,就是看个热闹,据说以前有个驻场的“歌妖”小凤仙人气很旺,可惜现在不在这里了。领班有时过来和我们玩会骰子喝几杯,有时还会拿酒给台上的歌手喝,经济不景气了,他们对客人愈发热情了。这一晚我最大的感受,一个是这些表演者的身材和皮肤可真好,另一个就是光会表演还不行,还得能喝,经常有客人递罐啤酒上去,都是一饮而尽,然后接着唱。
玩到夜里一点来钟,喝了两打啤酒(领班和歌手帮我们喝了不少),尽兴而归。
 
11月30日(日)
小娟的歌声
 
上午起来,老幽陪我在附近转了转,天河正佳广场有个什么国际美食节,本来想去那随便吃点的,也许因为是周末,人山人海的,连哪个摊位是卖啥的都看不出来。老幽说其实也就是附近的饭店饭馆把店里的东西拿出来卖,也没啥新鲜的。看着那么多人我就没食欲了,又溜达到附近有家卖肠粉的老字号吃了午饭,闲逛,吃水果捞,去老幽的公司上了会网,耗到傍晚,和老黄会合,一起去喜窝酒吧看小娟&山谷里的居民的演唱会。最近推荐了好几个人成了小娟的歌迷,老黄就是,听了老幽的推荐后特意从香港赶过来就为听回现场。
 
20点开始,我们7点多赶到买票进场后,已经几乎找不到座位了,好不容易在边上找了地方坐下,来晚一步票都卖光了。由于没有提前售票,一些早早就来占地的歌迷反而没票,差点被清出场,场面一度有些混乱,最终大家都进来了,没座的同学就坐在台前的地上,我倒是很羡慕他们的位置。
小娟是个安静的歌手,她的歌迷也都是安静的歌迷,她的话很少,就那么一首接一首地唱着,大家都静静地聆听,一曲完毕再热情的鼓掌。黎强的吉他弹得真好,一看就是练古典吉他出身的,三个人的乐队,如此简单的乐器,听着却不觉得单调,我觉得他的吉他得占一半的效果。在演出的时候,小娟经常会扭头看看他,两人相视一笑,默契中透着恩爱,羡煞旁人。
 
现场灯光太昏暗了,也没有脚架,照片很难不拍虚。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小娟演唱会现场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山谷里的居民新阵容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小娟和黎强
 
演唱会不到2个小时,结束后我们一人花60元买了一张他们的新专辑《红布绿花朵》以及一个环保布袋,虽然来之前三表哥已经传给我新专辑的MP3了,但我还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支持他们一下。
然后,老黄就赶回香港了,我和老幽去他们的一个据点露台烧烤喝小酒,继续聊着这几天的文化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感受。
 
12月1日(一)
最后的大餐·回家
 
今天是没啥事了,天河体育场那边有个旅游文化节,老幽陪我去闲逛了一圈。中午,我说承蒙这几天的盛情款待,请他和“同居”的几个同事吃个饭吧,叨扰了这好几天。于是我们去一家粤菜馆吃鱼生,点的一鱼四吃。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吃鱼生的佐料摆了一桌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左边是我调好的蘸料,右边的绿草不知道是啥香料,一股肥皂味。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长寿菜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凤爪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一吃:生鱼片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二吃:豉汁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三吃:凉拌鱼皮
 
2008年11月重庆、广州独行记(三) - 二丫 - 二丫的窝
     四吃:头尾粥
 
美味啊!!
吃完饭,回去收拾东西,下午快3点出发,老幽开车送我到了机场,17点的飞机。飞机轰鸣着离开了广州,天空晴朗,落日把飞机下的云层染成红色,而在云层的上面,我看到一个弯弯的月牙儿,上面两颗闪亮的星,我还在想,真像一个笑脸啊,回到家才知道,我看到的就是天象奇观——双星伴月。
 
注定的,这是一趟奇妙的旅行。
  评论这张
 
阅读(11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