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丫的窝

我是一颗瓜子,我在等待有合适缺口的门牙

 
 
 

日志

 
 

梦难回唐朝  

2008-06-15 04:11:47|  分类: 你全家都是文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13日)是唐朝乐队新专辑《浪漫骑士》的发布会及首演,地点定在了798的18库。之前,京文的企宣,我上篇日志提到的失散多年的朋友高龙让我去我还有些犹豫,实在太远了,没车没法去啊,后来跟陈磊联系,才知道岸也去,赶紧联系一下搭她的车去喽。
 
提前出来,坐地铁到了世贸天阶,此时已经开始下雨,在“全北京向上看”的大屏幕底下等岸从单位开车过来接我,很久没来繁华的东边了,一切令我眼花缭乱:豪华商场,高档写字楼,满街的酒吧和洋餐厅,迎面走过的外国人……照岸的话说,“是不是觉得自己出国了”,哈哈,可不是嘛!上了岸的马6,雨开始滂沱起来,在堵车的壮观队伍中慢慢前行。说起来,我俩也有将近两年没见了吧,曾经恨不得天天泡在一起、双方家长怎么拆也拆不开的朋友,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渐行渐远。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如昨天还在一起一样随意地闲聊起来,也就不那么在意缓慢的车速了。
 
好不容易到了798,停好车,踩着泥趟着水穿过一片乱石遍地的破路来到了18库门口,我刚要叹息自己的麻底凉鞋将不保,岸已在感慨自己原价六千多的10cm高跟凉鞋这下起码损失1千,我赶紧收声,既不平衡又平衡了许多,哈哈!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门口,和高龙对视后互相认出,打了招呼聊了几句,他挺忙的。正好陈磊也出来了,我说:瞧你们挑这日子,13号,星期五,偏僻的地方,下大雨,门前还都是烂泥……哈哈!这绝对是一种考验啊,到场的一定都是真歌迷。聊了一会,找人给我们带进去,陈磊问我们喝什么,对我说:你得喝啤酒啊。随后给我拿了瓶啤酒过来,我就坐在一群记者中间举着支青岛,一看就不是媒体,整个一泡吧呢,嘿嘿!本来说是7点开始的发布会,一直到8点多才开始,不知道是媒体大牌还是唐朝大牌反正都爱玩迟到。当然,跟这破天破地也是有关系的。
       梦难回唐朝 - joanliu7617 - 二丫在网易的窝
              那两个锥形大柱子是厕所,门都是倾斜的,每次上我都有幻觉自己不是站在平地上
 
新闻发布会开始,唐朝的成员们穿着定做的一身酷似服务员的唐装,介绍了他们的新专辑,媒体提问环节有些冷场,我都想冲上去提问了,可一想,又没请我,也没给我劳务费,我跟着掺和什么呀!哈哈!我跟岸我俩还说,为什么不请咱们呢?一个是权威的主流媒体网站,一个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时尚杂志(岸是《昕薇》的“资深服装编辑”),请我俩也不算是凑数嘛!我想问的问题是:请问你们这张专辑的封面有什么含义吗?设计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
 
          梦难回唐朝 - joanliu7617 - 二丫在网易的窝
 
    说实话这个封面让我挺失望的,猛一看颇像平克·弗洛伊德的专辑,感觉是电子乐或迷幻摇滚的风格,与唐朝乐队曾经给人的那种大气、王者、富含文化底蕴的风格实在不像。后来听说这个封面是丁武设计的,也许他是想做些创新,让大家感到唐朝不是暮气沉沉的老乐队的感觉?
 
       梦难回唐朝 - joanliu7617 - 二丫在网易的窝
                        穿着唐装的唐朝乐队在发布会上
 
     发布会结束后,京文旗下的逻辑失控乐队开始在旁边的演出场里做暖场,进去看了一眼,觉得他们果然是逻辑有些失控了,属于那种咆哮金属,嗷嗷的,完全听不出歌词,想起我们上大学时开玩笑管这种唱法叫呕吐唱法,基本上给人感觉就是抱着马桶在:呕~~呕~~
看来我也老了,搁十年前听这种动静绝对没问题,现在一进场子就被低音鼓震的小心脏腾腾的,捂着胸口才勉强待了下去。
 
    等到唐朝开始演出,我俩跑到前面去看,前面的都是唐朝的铁杆歌迷,随着鼓点挥舞着手臂,举着摇滚的手势。我站在音箱旁边,一手捧着心口抵御低音鼓咚咚的震撼,一边安静地听着,看着他们每个人的表演,随着节奏微微摇摆着身体。演出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现场气氛比较好,乐队演出也比较卖力,和歌迷的呼应也比较多。不过中间有一首相对柔些的歌,丁武唱的时候给我感觉是没在旋律上。还有一首歌,岸的评价是:真难听。呵呵。唱了几首新专辑里的歌,他们用一首老歌《选择》做了收尾,听着这熟悉的歌,我才忽然有了些感觉。
        
                   陈磊,挺瘦的孩子怎么照片上这么显胖?
 
      梦难回唐朝 - joanliu7617 - 二丫在网易的窝
                丁武,离远看还是挺帅的,离近看就显出沧桑了
 
      梦难回唐朝 - joanliu7617 - 二丫在网易的窝
                    老五和贝司手顾忠
      唐朝乐队携新专辑首演呼吁支持中国摇滚乐(图)
                  赵年
 
     看着周围激动的歌迷,如果是十年前,我也会是他们中的一员。
     其实现在我对于唐朝,是一种比较微妙复杂的心理。
    上大学时我也曾是他们的铁杆歌迷,记得92还是93年,他们在体育师范大学开演唱会,我那时是我们学校吉他协会的会长,演唱会负责宣传的人找到我们希望在我们学校卖票,票价是10元和20元两档。其实当时我还没听过他们的歌呢,但看着宣传者拿来的报纸上介绍他们的歌:“菊花古剑和酒 被咖啡泡入喧嚣的亭院 异族在日坛膜拜古人月亮 开元盛事令人神往。风吹不散长恨 花染不透乡愁 雪映不出山河 月圆不了古梦。 沿着掌纹烙着宿命 今宵酒醒无梦 沿着宿命走入迷思 梦里回到唐朝。” 看着这些歌词我就已经激动不已,不仅开始积极在学校及周围推广票务,而且以权谋私给自己和几个同好中人留下了前两排位置非常好的票。
    到了演出那天,月黑风高夜,一帮人骑着自行车向着偏僻荒凉的西郊方向出发。那场演唱会我至今印象深刻,虽然是从没听过的歌,但歌词却都已背得很熟。丁武高亢的嗓音,老五狂野的吉他,激情的《梦回唐朝》,令人潸然泪下的《月梦》,全场合唱的《飞翔鸟》,都令我尖叫不已热泪盈眶,到最后嗓子都喊哑了。散场之后,大家一边骑车一边依然兴奋地唱着“飘来飘去飘来飘去没有尽头,飘来飘去飘来飘去没有尽头”飘了回去,意犹未尽。
    此后,《梦回唐朝》里的每一首歌都被我们奉为经典,扒带子,背词儿。转过年来的学校迎新会上,我和大勇、周磊用两把箱琴唱着《太阳》并特意把这首歌献给了来自新疆的新生。以致于十年后我去新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第一次看到死而不倒的胡杨林时,脑子里一直萦绕的就是“当我面对这无人的戈壁,我忘了我自己,虽然已经期待你漫长,可看到你还是惊奇。多少激动,多少叹息,在生命中越来越没意义,于是我开始信赖你,像我们祖先一样神秘。”
    而《月梦》也成为我们半夜在操场夜唱的经典曲目,为了在“配器”上达到那效果,大勇还特意去买了一支箫跟我的吉他配合,在皎洁的月光下,悠悠的箫声给大家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月梦寂沈沈银霜茫茫 玉魂飘散落几多凄凉 独步漫长宵风过花零 遥望月空鸣你在何方。 珠碎点点清玉水河塘 鳞鳞月破去心泉摇晃 今宵对昨夜明空浩荡 残思追穹方 月已西往……”
    就是这样一个曾经遥不可及令我无比崇拜的乐队,自从陈磊加入进去后,忽然在我心里打破了神秘感。可能是因为跟陈磊比较熟,虽然非常欣赏他,但无法崇拜。我总不能对着自己的哥们尖叫吧?几次跟着他看他们演出,这要是搁以前,看到活的丁武老五早就冲上去要签名要合影了,可真的有条件接近了,反而不好意思这么做了。昨天看着陈磊给歌迷签完字后,我对他说:陈老师,我也想要你的签名!他瞪着我说:拿牙给你咬一个!
    所以,我的这个偶像情结就无法再继续了。
 
    其实,我们都老了,现在的激情只不过是在回忆过去的激情。唐朝也老了,毕竟都是四张的人了,丁武的嗓子依然可以唱出高音,但和当年那种具有穿透力的高亢已经不是一回事了,更多的只是发音技巧。老五的吉他还是挺快,但在中国摇滚乐经历了十几年的熏陶后,吉他手们接受的训练已经可以与国际接轨,他的技术也已经不能算顶级了。他们的歌也只是对过去风格的一种延续,歌词虽然依然复古但感觉只是对自己的复制,与《梦回唐朝》时代相比,他们已经无法超越过去的巅峰。好在,喜欢他们的人,无不是对过去年代心存感激和怀念,大家需要的,可能不是他们的进步,而只是感激他们用坚持唤起自己对激情年代的怀念。
 
    梦里已难回唐朝,回到的只是曾经的青春年少。谨以此文献给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不知不觉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看来他们邀请媒体时的确应该邀请我,肯定比那些娱记写的认真啊!
  评论这张
 
阅读(8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